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学校和教师服务 > 职称评审

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度广州市中职学校教师申报高级职称评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3-05-09 15:44:2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市、区各中职学校,省属有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52号)要求,“采取教学水平评价、面试答辩、专家评议、实践操作等多种评价方式,对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进行有效评价”。为做好该项工作,特制定我市2022年度中职学校教师申报高级(含正高级,以下同)职称评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形式和时间

  文化课教师采取讲课和说课的形式考核。

  专业课教师、实习指导教师采取讲课与实操的形式考核。

  申报副高级职称的,采用“云考核”方式进行。申报正高级职称的,以现场考核的方式进行,并对申报人所在单位教师、领导和服务对象代表开展访谈。

  考核时间:5月15日至26日。

  二、考核要求

  (一)副高级考核要求

  1.讲课考核。市教育局评委办按已提交的课程表安排考核时间。上课时长为一课时,连堂的实操课程一般选取第一节课。申报人若为教研员,则由所在单位职称工作负责人联系有条件的学校落实上课事宜。考核具体时间提前1天通知申报人所在单位,单位配合做好相关准备。申报人在规定的时间按周课程表在日常授课的班级随堂上课,按指引登录考核系统进行“云录制”。市级技术人员实时在线监督和指导(具体操作要求见附件1、附件2)。

  2.实操考核。专业教师、实习指导教师自行选择最能体现自己实操能力的项目进行录制,统一在5月19日前完成录制视频的上传。实操视频应当为连续视频,不得剪辑拼接,时间一般不超过60分钟。实操内容应与所教专业(学科)的契合度高,体现科学性、专业的前沿性与先进性,能体现出教师个人深厚及全面的专业功底。操作动作熟练、语言流畅、准确、清晰、简练,有亲切感,有感染力。申报人应提前准备好实操考核所需要的设备和耗材(具体要求见附件2)。

  3.说课考核。文化课教师说课考核分学科进行,同一学科教师统一考核时间。考核时间为5月22日至26日,具体时间在考核前一天通知。申报人应在考核规定的时间登录考核系统,抽取说课考核题目,在备课20分钟后开始说课,说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抽题、备课和说课的全过程由考核系统自动录像。备课期间不得上网查找资料或翻阅教学参考书(具体要求见附件1)。

  (二)正高级考核要求

  1.讲课考核。考核时间为5月15日至26日,考核具体时间提前1天通知申报人所在单位,单位配合做好相关准备。申报人在规定的时间按课程表在日常授课的班级正常上课,考核专家随堂听课。申报人若为教研员,则由所在单位职称工作负责人联系有条件的学校落实上课事宜。

  2.实操考核。实操考核题目和考核要求由考核专家组根据申报人的教学课程内容共同研究决定,在完成讲课考核后告知申报人,现场进行实操考核。

  3.说课考核。说课考核题目由考核专家组根据申报人的教学课程内容共同研究决定,在完成讲课考核后告知申报人。申报人所在单位需要提前安排独立的教室用于进行说课考核,申报人在收到说课考核题目后可以备课20分钟,随即现场进行说课考核,说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

  4.访谈。申报人所在单位需提供本单位人员名册、申报人所教班级学生名册(均需含手机号码)。考核专家现场随机选取参加访谈学生10-15名,教师5-10名(包括申报人所在年级级长、所在学科科长及任教班级班主任),领导5名(学校校长、书记必须有一人参加,尽量包括主管德育、教学、科研的副校长)。

  如申报人为教研员,则访谈对象为所指导学科教师和本单位同事、领导。

  三、技术设备等要求

  副高级职称的申报人在进行讲课、说课考核时应提前准备好考核设备和备用录制设备,确保电量充足、存储空间充足和网络畅通。具体考核设备和技术操作要求见附件1、2。申报教学能力考核的申报人统一在5月12日登录系统进行技术测试。申报人应在日常授课班级进行测试,提前确定好教师镜头和学生镜头的位置并测试网络是否通畅、稳定,视频是否清晰等。测试时间结束后不再安排补测。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申报副高级职称人数,为申报教师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确保网络畅通,协助申报教师做好设备调试、录制、上传、备份等工作,确保线上考核质量。

  正高级职称申报人的讲课考核在专家随堂听课的同时也需要按照“云录制”的要求进行同步录制。

  四、强化监督

  各单位对教育教学考核负有监管的职责,必须加强监督,严明纪律,落实师德师风失范“一票否决”,不能出现有违公平、公正的做法。申报人进行讲课、实操、说课考核时需要有单位职称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凡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将按照《广东省职称评审纪律规定》有关要求严肃处理。

附件:

附件1-广州市中职学校教师职称副高级职称评审线上教学能力考核操作指引-文化课教师.docx

附件2-广州市中职学校教师职称副高级职称评审线上教学能力考核操作指引-专业课教师.docx

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2023年5月9日

(联系人:蒋凯,联系电话:834937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