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学校和教师服务 > 职称评审

广州市顺利完成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后的首次评审

  • 发布时间:2023-11-08 17:12:1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广州市顺利完成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后的首次评审,评审通过助理实验师11人、实验师23人、高级实验师3人。

  今年是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落地实施的第一年,我市遵循实验技术人才特点和职业发展规律,评审中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强调把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放在首位,通过民主测评等方式综合考察实验技术人才的思想状况、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和从业操守。对侵占他人技术成果、伪造实验数据、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存在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失范的申报人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切实改变过分强调论文、课题、项目等倾向,落实业绩成果“菜单式”选达标准,突出申报人员的实际贡献和专业能力。如申报高级实验师职称,在实验教学成果方面,提供项目(课题)、指导技能竞赛、实验教学著作及论文、教学成果奖、编写教材、教学比赛或精品课等6个选项,在实验研究成果方面,提供8个选项,申报人从中分别选择1项作为教学业绩和研究业绩评价,赋予申报人更多自主选择机会,全面考查其实验教学成果和实验科研能力。

  三是坚持综合评价。我市研制了《广州市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实践操作考核工作指引(试行)》,重点考核申报人实践操作内容、过程表现和实验综合素质。统一组织专家对申报高级实验师的人员开展实践操作考核和面试答辩,考核成绩作为评委会评审的重要参考。

image001.jpg

广州市2022年度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评前培训

image003.jpg

广州市2022年度申报高级实验师的实操考核现场1

image005.jpg

广州市2022年度申报高级实验师的实操考核现场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