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学校和教师服务 > 资格认定

广州市2022年上半年第一阶段教师资格认定热点问答

  • 发布时间:2022-04-12 17:31:4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问:认定网上报名、上传材料、体检、材料审核的具体时间?

答:1.中国教师资格网报名时间(4月12日08:30至4月21日17:30)。

2.“穗好办”APP资料提交、补正时间(4月13日12:00至4月29日12:00),申请人于4月27日12:00前完成材料首次提交,未完成材料首次提交的申请人不能进行材料补正;

温馨提示:申请人在“中国教师资格网”成功报名后,可于第二天10:00后在“穗好办”APP提交材料。

3.体检时间(4月13日至4月27日);

4.材料审核时间(4月13日12:00至5月18日12:00);

5.认定机构核查申请人违法犯罪记录信息时间(4月22日至5月18日);5月18日12:00,向申请人推送受理凭证或不予受理决定书;

6.审批时间(5月18日至5月31日),进入行政审批程序,对通过审批的申请人生成证书编号,对未通过审批的申请人发送不予许可决定书;

7.证书领取时间另行公告(关注“广州市教育局官网”和“广州市教育评估中心”微信公众号)。


问:广州市内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专插本)、在读研究生凭何种学历申请认定?

答:专升本(专插本)在读学生凭专科毕业证、在读研究生以本科学历按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类别申请认定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教师资格。


问:广州市户籍的外省、市应届毕业能否在广州市参加认定?

答:能,外省市应届毕业生可以选择广州户籍所在区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作为确认点进行认定。


问:如何选择确认点?

答:申请人需要在“中国教师资格网”按申请人户口所在地、居住证所在地、学校所在地或驻穗部队所在地选择确认点,在“穗好办”APP上选择的确认点应与“中国教师资格网”选择的确认点一致。


问:申请人参加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认定未通过,体检结果在2022年上半年认定时是否可以延用?

答:体检结果半年内有效。即2021年10月7日以后进行教师资格认定体检的,可适用于2022年上半年第一阶段教师资格认定。


问:广州市2022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流程是什么?

答:第一步,申请人在“中国教师资格网”上报名,取得“报名号”;

第二步,下载“穗好办”APP,并按要求在首次提交时间内填报相关材料成功;

第三步,到各区认定机构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广州市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工作实行全市“无纸化通检”,申请人可以在规定时间到就近指定医院体检。

温馨提示:因部分指定医院星期六、日不受理体检,请申请人合理安排时间,在中国教师资格网上报名成功后尽早就近参加体检。

第四步,及时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或“穗好办”APP查看审核状态。


问:在“穗好办”APP上提交材料有什么要求?

答: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本人对所提交的个人信息及提供的审核材料的准确性、真实性负责。申请人所上传材料必须清晰、完整,符合要求。

温馨提示:

1.个人照片上传免冠正面大1寸(3.3cm×4.8cm)彩色白底不大于190KB的证件照,电子版照片用于制作教师资格证书及生成教师资格电子证照,请务必高度重视,以免因照片核验不通过而影响教师资格认定;

2.全日制应届毕业生上传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已毕业人员的学历鉴定需上传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4.广州幼儿师范学校毕业生在“学历鉴定”或“学信网学籍证明”栏中需上传广州幼儿师范学校证明。


问:港澳台居民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如何在“穗好办”APP进行实名认证?

答:港澳台居民在“穗好办”APP进行实名认证时选择其他方式中“人脸识别”按钮进行验证,进入“粤信签”后,证件类型选择“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即可。


问:哪些申请人可以免试参加教师资格认定?

答:1.2016年5月31日以前入学(入学时间以毕业证上的入学时间为准),且为全日制幼儿师范学校师范生、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博)士,可直接认定与所学专业、学段相对应教师资格。

2.参加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通过其就读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取得《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且在有效期内,免试认定与《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上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相同的教师资格。

温馨提示:凭《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教育类研究生、师范生参加第二阶段网上报名。


问:如有疑问怎么办?

答:咨询相关认定机构,联系方式见下表:


广州市及各区教师资格认定机构一览表

序号

机构名称

区号

电话

网址和公众号

1

广州市教育局

020

83494295

https://jyj.gz.gov.cn/yw2/xxhjsfw/zgrd/index.html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市教育评估中心”

2

荔湾区教育局

020

81199452

http://www.lw.gov.cn/通知公告栏目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荔湾教育”

3

越秀区教育局

020

87652866,87653030

http://www.yuexiu.gov.cn/gzjg/qzf/qjyj/jyzl/gk/jszgrd/index.html

4

海珠区教育局

020

89617235;89185320

http://www.haizhu.gov.cn/gzhzjy/gkmlpt/index 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海教新声”

5

天河区教育局

020

87583971

http://www.thnet.gov.cn/gzjg/qzf/qjyj/tzgg/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天河教师服务中心”

6

白云区教育局

020

31529665;86371568

http://www.by.gov.cn/ywdt/tzgg/ 或关注微信公众号“白云教师资格认定”

7

黄埔区教育局

020

61877385

http://www.hp.gov.cn/xwzx/tzgg/index.html通知公告栏目

8

番禺区教育局

020

84641609

http://www.panyu.gov.cn/gzpyjy/gkmlpt/index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番禺教育”

9

花都区教育局

020

36898895

https://www.huadu.gov.cn/gzjg/qzfgzbm/qjyj/tzgg/     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花都教育”

10

南沙区教育局

020

34683336

http://www.gzns.gov.cn/gznsjy/gkmlpt/index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南沙教育”

11

增城区教育局

020

82628689

http://www.zc.gov.cn/jg/qzfbm/qjyj/tzgg/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增城教育”

12

从化区教育局

020

37511283

http://www.conghua.gov.cn/zwgk/ggg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