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2007年广州市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暨2008年继续整改的意见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08-03-09 16:00:0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市广播电视大学,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我局《2007年广州市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暨2008年继续整改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做好整改工作。

 

 

 

            二〇〇八年三月五日

 

(联系人:张亚力,联系电话:83185189)

2007年广州市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

工作总结暨2008年继续整改的意见

 

根据省教育厅和市政府纠风办的统一部署,2007年5月至12月,市教育系统共有1025个单位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下简称“行评工作”),评为满意的单位1018个、基本满意的单位6个、不满意的单位1个;我市教育系统和我局均被评为满意。全系统解放思想,把行评工作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行政效能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进教育系统廉洁文化和廉政教育进校园活动、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促进机关职能转变、规范办学行为以及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等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查找和整改问题为手段,创新工作方式,较好地完成了宣传发动、自评、落实整改、接受评议四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全系统的辛勤工作得到省教育厅行评办、市政府纠风办和市行评团肯定。

一、开展行评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领导多次带头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对行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提出要把行评工作抓好抓实抓细。为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及时成立了行评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做到机构健全、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全系统共抽调922人具体负责行评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部门积极参与,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5月份以来,全系统召开行评工作动员会1166个,我局召开了5次行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0次行评办工作会议,4次全系统的动员、总结会,对政风行风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和工作部署。为了加强对行评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在行评工作中的责任,确保行评工作的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制订了《广州市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责任状》,并于6月底与各单位签定了责任状。

(二)抓好学习,提高认识。市监察局、市政府纠风办高度重视市教育系统行评工作,多次对我局进行工作指导。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活动,提出了具体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把学习活动贯穿于行评工作的全过程,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件与座谈讨论相结合、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做专题辅导与自行组织学习相结合,运用正反面典型进行教育,组织观看优秀影片、电视片等方式,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通过学习活动,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和教职员工端正思想,增强了做好行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了人人关心行评、个个参与行评的良好局面,为开展行评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为使行评工作深入人心,增强社会参与度,我们加强与报刊、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注重对政风行风建设的正面宣传与报道,积极宣传开展行评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步骤,并采取制挂标语、出黑板报和简报、出宣传栏、致家长的一封信、在政务网上增设 “行风评议”栏目、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行评工作宣传标语口号等多种形式,大造声势,营造氛围,进一步争取了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关心与支持。我局印发了《关于印发行评工作标语口号的通知》,使宣传口径更加统一。各单位发挥教育信息化的优势开设网上行评专栏,对行评工作进行动态宣传,并以行评工作为契机,完善政务、校务公开制度,为社会更多地了解教育、教育更好地服务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还建立了信息员队伍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不断加强信息报送和交流工作,各单位印发简报606期。7月18日,按照市政府纠风办的安排,我局党委书记、局长华同旭同志带队到广州电视台录制《沟通无界限 行风大家谈》节目,向社会各界汇报了我市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情况。省教育系统行评工作简报第13期以“广州市教育系统行评工作亮点纷呈”为题报道和表扬了我们的工作。

(四)联系实际,认真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各单位坚持“两手抓”,正确处理学习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狠抓政风行风建设,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如:我局组织了青年教师代表到从化走访山村教师活动,增强了青年教师践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自觉性;举办机关公务礼仪培训,提高机关文明程度;邀请市政府办公厅的同志结合政府职能部门公文写作要求,对机关公务员开展公文写作讲座,进一步提高办文水平。我局联系新闻媒体成功举办“教育成功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使一批富有新视角、新感悟、新见解和创新性的教育成功案例得到鲜活地展现,让社会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教育新风;也使机关干部体会一线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艰辛,从而进一步树立为基层服务的自觉意识。9月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教育,让教育更好地服务社会”为主题的大型咨询服务活动,在英雄广场设主会场,在番禺区、花都区、萝岗区、南沙区、从化市、增城市等地设分会场。据不完全统计,咨询会当天全市有近8000名市民参加了活动,咨询问题1106个,当场解决问题278个;现场没能解决的问题均作了记录,有专人跟进协调处理。

(五)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查找问题

在第二阶段,我们采取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和查找问题,做到“五查五看” (即一查思想作风,看是否牢固树立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思想意识;二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办事拖拉、互相推诿、效率低下等问题;三查行政行为,看行政人员是否存在不依法行政、以权谋私的行为;四查业务行为,看业务人员是否存在违反业务流程、违法违规的行为;五查服务质量,看是否履行职责、落实工作、做好服务),全面、深入、准确地查找本单位在党风、政风、行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做到边查边改。第二阶段全系统共收到意见和建议3485条,解决2585个反映的问题。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召开社会各界座谈会。从6月下旬开始,我局召开各类座谈会11次,分别向市直党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区(县级市)教育局代表、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代表等162人面对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前还向代表们发放了问卷调查表。各单位共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2249场,参与座谈的代表达32473人。

2、主动上门征求意见。我局行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走访市直有关单位工作方案,由局领导带队分六个组上门走访了市委宣传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市物价局、市人事局、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市妇联、团市委、市农工党等11个单位。市广播电视大学还结合期末巡考的机会,走访分校收集意见。各区、县级市教育局纷纷开展走访活动,活动既征求到了意见,又向社会展示了我们搞好行评工作信心和决心。各单位共走访766个单位。

3、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各单位通过自评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围绕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感、事业心,依法行政(办学),解决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问题,推进和规范教育收费工作,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勤政廉政和作风建设,政务(校务)公开等内容进行深入自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招生、办学、教育收费和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我局还以处室为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范围,对政风行风建设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评自纠,形成书面报告。

4、组织问卷调查。各单位向社会各界共发放调查问卷或征求意见表229059份,回收186266份。市教育局机关直接回收调查问卷397份,回收率100%,满意率92%。很多单位还开展了专项问卷调查,把工作做细做实。例如,市广播电视大学除发放统一的市教育系统调查问卷1950份外,校内各部门还有针对性地自行设计问卷调查表1万余份,并进行了电话征求意见,取得较好的效果;黄埔区教育局设计了《学校教育收费情况调查表》、《学校师德情况调查表》等表格,下发给学校参照使用。

5、广开渠道听民声。各单位均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开设了网上行评工作和电子邮箱等,主动接受群众的投诉和评议。各单位共接到行评工作咨询或投诉电话2052次;意见箱和电子邮箱收到咨询和投诉邮件1351件。在征求意见方面,各单位各有特色,做到了开门评议,广开言路。例如:市交通运输中等专业学校根据职业学校的特点,组织了用人单位座谈会,向用人单位了解学校毕业生的实习就业情况以及人才培养的要求;针对近年来较多教师加入民主党派的情况,专门召开了学校民主党派人士参加的行风建设座谈会。黄埔区的学校均在街道、社区、派出所、家长代表中聘请了数量不等的社会监督员,加强了社会监督的力度。

(六)动作规范,注重创新,扎实推进各项行评工作

1、认真组织走访学习活动。经市监察局的推荐,我局行评办的同志专程走访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学习行评工作的做法、措施、经验,启发了我们的工作思路。

2、制定行评工作方案,确保工作不走样。为了明确了工作基本原则、评议范围、评议内容、评议方法、工作步骤,制定了《2007年广州市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行评工作四个阶段的实施意见和实施计划、《关于加强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教育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整改方案》等工作文件,对各阶段每项任务作了具体安排,使行评工作环环相扣,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步调统一。

3、建立联系点工作制度。为了做好对基层单位的指导、检查以及听取意见等工作,6月份,印发了《关于建立市教育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我局行评工作联系点工作指引的通知》,市教育局领导和各处室与54个基层单位建立了联系点,每个月不少于1次到联系点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检查指导。

4、克服困难,确保行评工作的顺利开展。考虑到学校放暑假这一客观情况,下发了《关于暑假期间行评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穗教行评〔2007〕11号),要求各单位确保行评工作时间,并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不走过场。各单位克服困难,建立了暑假行评值班制度,按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及时出台整改措施并组织实施,为完成整改任务争取了时间。

5、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增强行评工作实效。各单位善于工作创新,有重点地推进行评工作。例如,我局针对近年来机关新进公务员缺乏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情况,安排这批同志分期、分批到基层学校挂职锻炼。广雅中学以“我为广雅做贡献”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为重点,推进学校行评工作。市109中重视宣传报道工作,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在校内外营造了良好的行评工作舆论氛围。市盲人学校聘请了一批行风评议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市教育评估中心结合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特点和要求加强内部自评。市招生办创新思路实施“招考阳光工程”,为了加强社会监督,举行了中考数据备份封存仪式,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学校教师和家长的代表共同见证;为了加强群众来电(信)来访的接待工作,专门成立信访组,使较多的矛盾和问题在非常平和的气氛中得到解决。

6、认真准备,做好迎评工作。一是认真做好行评工作资料的整理工作,包括开展行评工作以来的各类文件、各项政策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信访和投诉处理资料、党风廉政制度等。我局指定专人负责行评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归类,编辑了阶段性工作资料汇编,连同各单位整理形成的汇编材料一起呈送到市行评团成员手上,让行评团成员在开展评议工作前对教育系统行评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二是搞好自评工作。各单位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搞好自我测评,撰写自评报告,并在行评团进校视察时诚恳地向行评团进行汇报。三是配合纠风办、行评团、社情民意调查机构做好工作。8月21日,召开了市教育系统行评工作汇报会,会后行评团成员与到会的教育系统的同志进行了分组交流。各单位也通过电话、送简报、邀请参加活动等方式积极加强与行评团成员的联系和沟通;各校还积极配合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到各校开展问卷调查,认真做好对学生、家长的联系与安排工作,并提供便利的条件。从9月13日至27日,市行评团成员分4组到40个被评议单位进行视察。这适逢学校开学初期,各项工作都很繁重,我局行评办发出了《关于做好迎接行评团视查工作的通知》(穗教行评[2007]20号),并派专人指导被评议单位做好受检工作;我局还注意做好与市行评团的沟通协调工作,确保整个视查工作顺利开展。各单位工作细致认真,受到行评团成员的一致好评。全系统迎接行评团开展评议活动2161人次。

(七)纠建并举、破解难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1、明确责任,突出重点,边查边改。各单位仔细分析查找出的问题,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政风行风整改工作体系。对于群众反映突出,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马上整改;对于存在误会或与事实有出入的,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向群众说明情况,提出整改计划;对涉及政策性问题的,作出说明。例如,为了体现招生公平,今年高中招生工作严格按照志愿优先、分数从高到低排列招生;为了深化教育改革,我局请市领导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尽快推进我局属3个企业的改制问题。为解决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问题,我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各区、县级市教育局也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整改工作。例如荔湾区教育局在边查边改中推进制度建设,专门发文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规范挂靠在荔湾区初中、小学的各类文化、艺术学校的管理,明确规定在职教师不得为学生提供有偿补课和有偿家教以及不得受聘于民办教育机构;制定了《荔湾区教育局关于开展民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关于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三限”政策规定》,重新制定了《校园内车辆停放管理的规定》,着重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2、切实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问题的决定》,并抓紧落实我局牵头的工作:一是积极配合人事局、财政局解决教师待遇问题,并在属事业单位进行了分配制度改革,规范调整了在职、退休教职工的收入,使学校教职工的待遇基本与市本级机关对应级别公务员的收入持平;二是从2007年9月起,对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免收学杂费的基础上,免收课本费,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三是切实做好“创建教育强市”的各项工作,确保我市在2007年顺利成为广东省教育强市;四是制订了我市《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评估验收方案》,按照“一校一案”的思路全面启动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建设,确保2007年底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的比率达到80%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五是继续加大扶困助学力度,切实保障困难家庭子女受教育的权利,促进教育公平。我局还努力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难题,化解矛盾,促进教育科学发展。例如,教师节前完成了教师住宅小区大部分房产证的办理工作,并发放了5300多个房产证;10月份完成了市属中等职业学校领导班子的考察和配备工作。

3、扎实开展惠民便民实践活动。通过惠民便民活动可以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教育系统干净干事的新气象、服务水平的新提高、转变职能的新举措。我局印发了《关于在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扎实开展惠民便民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立足履行职能,大力推行利民措施,保证人民群众得到真正实惠。为了让考生最大限度地获取招生考试信息,市招生办首次通过通讯、网络和报纸三者强强联手举行了阳光招考在线招生宣传活动,5场共计12.5个小时的在线咨询活动,共有5028名考生实现与专家直接电话对话,2.46万人拨通热线电话,超过1.2万人在互联网旁听,社会反映良好。市广播电视大学努力搞好远程教学支持服务,网络教学平台和数字图书馆24小时畅通;投入25万开发远程接待系统,并开通“移动校园”,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考务等信息咨询和支持。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加强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设了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引进医学心理学硕士2名,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开设了《临床心理科》诊疗项目。市幼师附幼为了方便学生家长,放学前提前开门让家长进园等候孩子放学,并增设饮水设备,增加服务人员。

4、加强信访工作。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疏导民怨、争取民心的重要渠道。对于群众的每一件信访或投诉,我局以信访督办件的形式,及时转发交办,尤其在行评工作期间要求以超常规的姿态,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特事特办。截至12月31日,我局共收到群众来信801件,投诉邮件906件(含电子邮件投诉),接待上访群众1031人次,每天还接到大量的群众来电,除个别问题复杂或涉及政策调整的信访件之外,其他均已及时处理或解决。例如:我局在办理梁宜清家长信访案件中,坚持实事求是,妥善解决了其小孩学籍问题,得到了家长的谅解,也得到市领导的肯定和表扬;针对刘明娟、蒋玉兰等四名驻军家属、退休教师多年未能领取住房补贴的房改遗留问题,我局积极与市房改办协调,使久未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

二、行评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全系统对加强政风行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全市教育系统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广州教育良好形象的高度,自觉地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制度措施、监督检查等各个层面,建立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并形成了领导重视、重点突出、责任落实、措施有力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格局。通过学习、宣传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风行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强化了法纪意识、服务意识、勤政廉政意识,提高了业务理论水平,把思想和工作统一到行评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上来,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评价标准,以更专业的素养、更务实的精神和更热情的态度做好教育服务工作,工作热情明显高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校风、教风、学风和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

(二)为民办实事,群众满意度提高。行评工作的成败关键在于整改是否见实效,群众的满意度是否得到提高,这也是各单位的制定整改措施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各单位按责任分工,增强服务意识,想群众之所想,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受教育环境。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领域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日渐凸显。为解决矛盾,我市以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为主线,相继实施老城区“教育综合改造工程”、农村基础教育五项工程、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建设、中专布局调整、教育e时代工程、规范化学校建设、“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阳光招考”、教育收费规范区(县级市、学校)建设、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书杂费等项目,完善扶困助学机制,妥善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我局还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努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难题。通过这些举措,我市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教育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和校际之间的教育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招生考试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教师福利待遇得到较大的提高,一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广州教育事业更加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三)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端正执政为民思想,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通过完善学习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加强了对《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把依法行政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机关办事制度得到完善,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有效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我局还大力倡导“五个一”服务,即一个笑脸相迎、一句礼貌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接待、一个满意答复,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四)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形象得到提升。各基层单位、学校增强抓好师德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师德报告会、发展新党员、教师技能大赛、论文评比、师德师风宣传展览、教师再继续教育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服务意识、勤教意识、廉洁意识,树立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并就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杜绝兼职家教、禁止体罚学生、拒收家长礼金等方面进行制度建设,努力营造师德师风建设氛围,弘扬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例如:前进路小学落实《前进路小学教师形象要求》,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杜绝有偿家教、体罚、变相体罚;江南中学针对部分教师的师风师德问题,制定《江南中学教师“十不”公约》,开展了“恪守职业道德、树立为师形象”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师争做师德表率、育人模范、教学专家。

(五)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形成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各单位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查漏补缺,进一步健全了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加强绩效考核,形成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作风,在充分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同时,从制度上保证教育系统的高效运转和优质服务,巩固和深化行评工作的成效。各单位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1911项,提出整改措施1420项。我局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重新制定、修订、完善了近40项工作制度,形成了《广州市教育局工作制度汇编(初稿)》。越秀区教育局针对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教育信息化设备维修保养制度仍需进一步健全等问题,严格落实《越秀区教育系统基建、维修工程补充细则》、《越秀区教育装备采购与管理试行办法》、《越秀区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试行办法》等制度,强化工程、设备采购和校服集中招标采购的管理,堵塞工程和采购领域的漏洞。海珠区教育局针对当前民办中小学中存在筹办期招生、擅自改变民办学校名称及办学层次、超规模招生等现象,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三个“严格管理”:一是严格管理筹办期学校的办学行为,按照一校一案做好筹办学校的批办工作;二是通过自查整改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严格管理民办学校的名称、办学层次;三是严格管理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

三、行评工作市教育局查找的主要问题

我局行评工作领导小组主动查找政风行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了教育系统各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意见。8月初,我局共归纳出五个方面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既有历史遗留因素,又有新形势下产生的因素。

(一)机关工作作风方面。教育行政部门深入基层调研解决问题少,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不够重视,对基层的某些具体工作指导性不强。未积极研究解决学校、教育支持机构反映的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或办公条件等方面的问题,事业单位的改革步伐不大。机关后勤服务水平需待提高。工作效率仍然待加强。局机关对下级单位的办事制度和办事程序有待完善;少部分下发的文件指导性不强。对外沟通联系不够,特别是与市政府职能部门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沟通,造成反映的教育实际问题较难得到广泛的理解和支持。宗旨意识有待加强。

(二)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方面。工作的计划性、工作统筹和协调的力度有待加强,实际工作中未能充分考虑学校落实工作存在的困难。缺乏有计划、系统的正面宣传。网络舆情的监控和引导力度不够,网络宣传环境有待改善。市教育局对各区、县级市教育局的工作作风缺少监督、检查。中专学校的布局调整过渡期比较长,后续工作的步伐慢。

(三)队伍建设方面。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做得不够,公务员行为仍有不规范之处。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教师压力大,对教师健康状况关注不够。局机关、中小学和中专学校编制问题悬而未决。

(四)教育系统整体行风建设方面。各种评比达标活动对基层造成了较大的工作压力,有些评比、评估活动流于形式。义务教育阶段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择校现象。素质教育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和谐文化建设、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多种能力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老师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仍有发生。家庭、社会及学校三结合教育网络比较薄弱。扶困助学机制仍有待健全。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步伐慢。学校的卫生保健工作存在一定的缺陷,导致为学生的健康服务水平得不到提高。市教育局对学校后勤服务工作的监管力度不够,学生配餐、校服等质量有待提高。报刊、书籍的征订工作的中间环节管理不到位。由于政策或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学校的基建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五)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方面。决策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落实各级各类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待遇方面依然存在问题,潜在着不稳定因素。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高。教育执法力度不大,对各类补习班、兴趣班管理力度不够,民办教育的发展和管理仍不够规范。大中小学教育收费以及经费的使用管理工作仍不够透明,收费的专项检查制度还没健全。

四、二〇〇八年继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要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倡导的八个良好风气,落实机关效能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基层评议机关活动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公务员的任职培训、专题讲座等培训工作,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要对市委印发的《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穗字〔2007〕1号)和我局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决定》等有关文件进行再学习和再领会,并按照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研究考虑对落实相关制度的评价方法,强化实施《广州市教育局及其公务员公共服务行为规范督查制度》,切实保障公务员行为规范和办事效率的提高。

(二)认真整改,积极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心系群众,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66条惠民措施为突破口,以继续落实《广州市教育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整改方案》为重点,集中力量破解当前困扰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难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人民得实惠。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认真研究、加快解决,并做好政策和工作进度的解释和宣传工作,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要继续积极配合市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改善教师待遇的工作、完成剩余教师住宅小区的房产证办理工作,持续做好中小学招生考试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的规范和监督。进一步加大对收费工作的监督力度,着重抓好今年学校民主管理星级考核复评工作,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

(三)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广大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要从打牢教育工作者的思想基础、强化队伍整体素质入手,努力形成“人人重视行风、自觉搞好行风”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业务水平。要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人员聘用制度;要根据国家、省和市关于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推行市属教育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与岗位职责、工作绩效相挂钩并向优秀人才、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依法落实教师待遇;要继续做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网络远程教育、校本培训及面授培训工作,构建我市现代化的教师终身学习体系;进一步健全教师交流机制、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继续加大名校长、名教师、骨干校长、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更好地发挥名校长、名教师、骨干校长、骨干教师的带动和辐射作用,通过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建立具有我市特色的高素质的教育人才队伍,增强教育系统的凝聚力。

(四)加强与省教育厅、市政府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公众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一是针对工作联系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切实做好与省教育厅、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人事局、市编办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争取对教育的支持,加快对有关事项的处理进程,合力解决教育系统的问题。二是定期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并采取措施请社会各界人士监督和参与教育工作,如招生和收费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

(五)加大教育系统工作宣传力度,树立教育为民的良好形象。具体要求有:一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实践活动,为教育大发展注入新活力;二是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宣传工作的指导,落实2008年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意见;三是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的培训,通过提高宣传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构建信息交换平台等措施,打造我市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促进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四是加强互联网络的舆情监控和引导,营造良好的网络宣传环境;五是加强与广州地区主流媒体的联系和沟通,主动策划和组织正面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重视教育工作的政策措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成就以及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

(六)加强对民办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管理与服务。待市编办给我局增加编制后,我局准备成立民办教育管理处。2008年要采取措施加强民办教育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一要制定民办学校审计工作技术规范及具体的操作办法,加强民办学校的财务、财产管理,保障办学者的合法权益和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二要继续落实省的《关于加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粤教策[2007]46号)的要求,加强对民办教育办学行为的监管;三要探索并完善“名校办民校”公办学校品牌使用的管理和完善“名校办民校”的“四独立”等问题。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的后续工作也要加快推进,注重化解学校布局调整后出现的矛盾,解决学校调整重复专业、增聘教师以及完善招生考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七)完善和创新工作制度,保障教育事业高效运转。各单位必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将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在集中精力解决问题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按“需要坚持的”、“需要健全的”和“需要建立的”三种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重新制定、修订各项工作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工作效率,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

(八)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整改工作。市行评团的评议情况通报中对每个单位都提出了整改建议,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继续整改工作。市行评团今年年底将开展“回头查”活动,各单位为争取“回头查”的主动权,要切实做到“五个弄清楚”,即弄清行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弄清当前队伍的思想状况,弄清当前政风行风新面临的问题,弄清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弄清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回头查”方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坚持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

尽管行评工作已经结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清醒的意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把心思放在为人民服务上,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上,把精力投入到端正政风行风上,把力量放在提升形象上,努力把我市教育系统建设成为一个政风严谨、行风优良、依法管理、廉洁高效的行业系统,为建设和谐广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