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帮扶工作

广州职教帮扶结硕果,黔南兜底招生首批毕业生顺利出师!

  • 发布时间:2021-10-09 19:03:1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自2018年起,广州市教育局面向贵州省黔南州组织实施职业教育精准帮扶“兜底”招生工作,招收黔南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来广州接受优质中职教育。

  结合帮扶项目,合理编制招生计划

  按照“黔南所需、广州所能”的原则,结合贵州省黔南州地区特色刺梨种植产业和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项目等情况,2021年,广州市教育局选取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和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安排制药技术应用、中药制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电子商务4个省级重点特色专业作为对口帮扶招生专业,并详细编制了简章,帮助黔南州完成招生宣传工作。

  预设应急措施,实施远程送学教育

  为了协助黔南州做好送生工作,广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带队,组织两所学校招生团队前往黔南州开展预报名学生现场面试和入学教育工作。因9月16日四川泸县突发6.0级地震,当天出发前1小时原订高铁车次停运。为确保招生工作顺利开展,局相关部门立即启用应急预案,在第二天采用远程视频交流的方式,完成学前教育及确认专业等工作。两所中职学校的领导及专业骨干通过视频对话的方式,向黔南州学生详细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专业课程设置、广州概况等,并对学生的求学意向进行了摸查,就学生提出的与同学沟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交流,学生对自己的报读情况进行了调整,确定了就读学校与专业。

  精心编排班级,保障学生到校学习

  本次协作项目共录取黔南州学生31人。其中制药技术应用专业6人,中药制药专业10人,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7人、电子商务专业8人。分布在水族、苗族、布依族和汉族等民族,来自罗甸县、三都县、独山县、长顺县、龙里县、贵定县、瓮安县等区县。

1.jpg

  2021级新生到达广州南站

  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高度重视协作项目,对黔南州学生的入学做了细致的安排,按照混班混宿的要求编班和安排住宿,学校指派专业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并从生活、学习、情感、心理等方面给予黔南州学生足够的关怀。

  尽心职教帮扶,精准扶贫结出硕果

  2021年7月,广州市教育局面向黔南州开展职业教育精准帮扶“兜底”招生的第一批39名毕业生,已经完成学业离开校园。据统计,39名毕业生中,有8名同学选择升入高职院校继续深造,5名同学通过订单班就业,26名学生由学校推荐就业,对口就业率达96.12%。其中12名学生选择留在广州市就业,毕业当年平均薪酬就达到4000元以上。

  黔南州2018级毕业生基本情况
2.jpg

  广州职业教育面向黔南州开展职业教育精准帮扶,对于黔南学生“学好技能,提升本领,过好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过程中,各办班中职学校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加强管理和服务,提升帮扶学生的归属感,使学生成为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优良的教育教学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