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帮扶工作

广州探索组团协作模式,“生命教育”让山区孩子阳光自信!

  • 发布时间:2021-12-13 16:43:41
  • 来源: 广东广播电视台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扶贫?广州探索组团协作模式,让广州403所学校与毕节513所学校结成教育协作对子,把广州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毕节,为山区孩子铺设好成长道路。

  广州探索结对教育协作 为贵州山区孩子送去优质教育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是全国最后一批摘掉“贫困帽”的县城。在赫章县第五中学,50%的学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留守儿童占到总人数的1/4,学校成绩排名在全县倒数,不少学生有厌学情绪。

  今年五月,广州市教育局派出陈施展、朱国强和邢毅力三位骨干教师,到赫章县第五中学开展教育协作工作,三位老师决心找出问题根源。

  深入调研后,我们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还不少,而且这些学生往往是“问题学生”和“问题家庭”所在,这些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及生命教育和家庭教育方面,都是很缺失的,这些问题学生往往给学校造成教学上的很大困扰,所以我们就关注到了心理教育这个点。

  ——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德育处主任 陈施展

  探索培养本土“种子教师” 弥补山区生命教育缺口

  老师们一致认为:想要提升赫章五中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心理健康是关键。于是,他们设计适合当地特色的生命教育课程,将闲置的教室布置成温馨的心理咨询室,还从广州引入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11.jpg

  刚开始,学生和家长并不认可生命教育课程,认为心理咨询室是只有精神有问题的人才去的。于是,来自广州的老师们带领学校的老师,开展大量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给学生和家长普及基本知识。同时,针对赫章县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数量不足、专业能力较弱的情况,三位广州老师从学校本地教师中选拔出生命教育“种子教师”交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重点培养,授人以渔。

  跟岗了两个多月以后,我发现,这些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产生心理问题的重大诱因是家庭教育的缺失,我也认识到心理咨询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希望我们能给更多的学生带去更加便捷、更加快乐的咨询方式。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第五中学生命教育“种子教师” 陈玉

  截至目前,由当地“种子教师”逐渐成长起来的生命教育教师团队已组织家庭顾问咨询、学生心理辅导等服务208次。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主动寻求心理辅导,学生脸上的笑容多了,成绩也有了显著提升。

12.jpg

  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由两年以前的全县倒数,发展到现在的名列全县前茅,这是我们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虽然老师完成一年教育协作工作后,要回到广州,但是他们为我们赫章五中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第五中学校长 舒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