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帮扶工作

研墨初心底色,润绘疏附彩虹|广州援疆教师陈连欢举行书法公开课

  • 发布时间:2021-12-17 10:00:3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写字要用心,做人要真诚,一点一提开头要紧,横平竖直堂堂正正……”

  近日,新疆疏附县明德小学五年级一班里传出了优美洪亮的歌声,出人意外的是,这不是音乐课,而是广州援疆支教团陈连欢老师举行的一节以“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为主题的书法公开课。

微信图片_20211217095629.jpg

  书法课堂

  风趣幽默的连欢老师一边和孩子们唱着歌,一边拉开课堂的序幕。通过“猜一猜”“想一想”的设问环节,她和孩子们一起欣赏了魏朝书法家钟繇的作品《荐季直表》,“钟繇所处的时期,正是汉字由隶书向楷书演变并接近完成的时期。他能适应时代潮流,善于学习民间出现的新书体,同时他勤奋学习,善于思考与钻研。所以,在汉字重要的演变过程中,钟繇继往开来,是中国书法史上公认的楷书鼻祖。”说完钟繇的故事,陈连欢鼓励孩子们要勤于练字,志存高远以报效祖国。

微信图片_20211217095635.jpg

  陈连欢在课堂上指导孩子们

  在古琴《高山流水》的优美旋律中,陈连欢向孩子们娓娓讲述了钟繇和季直共患难的友情以及他们之间互帮互助的精神,并由此拓深引导孩子们牢记,各民族要团结一心,同心同德。

微信图片_20211217095639.jpg

  孩子们在认真地练字

  随着课堂进程的不断深入,学生们畅游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海洋中。阿布杜拉是班里年级最小的孩子,他最开始连握笔也不会,到下课前,阿布杜拉已经能独立写出略带稚嫩的“中国人”三个字。“陈老师,我知道了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您下次什么时候再来给我们上书法课呀!”阿布杜拉非常兴奋地说。

微信图片_20211217095645.jpg

  学生作品

  陈连欢说:“汉字是世界上最悠久、最先进的文字种类之一。我们中华儿女,人人都有责任爱护汉字,写好汉字。本次课堂旨在借助中国书法传递穗疏两地亲如一家,各族人民团结友爱的美好祝愿。”

  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重要内容之一,广州援疆工作队将进一步发挥援疆教师传帮带的作用,通过开展书法教育知识讲座、送教下乡等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好,让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达到陶冶情操、启迪心智的作用,增强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