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帮扶工作

让教学更具灵魂,让校园生活更有色彩!广州援疆教师彭玉芳、曹佩怡举行讲座

  • 发布时间:2021-12-20 10:12:3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大家一起来看手中的绘本,大家说一说,最喜欢谁?关羽对吧,老师也喜欢关羽,他是一位忠义英雄,但是就是这样一位英雄,也有失败的时候……”这是广州援疆支教团彭玉芳公开讲座《绘本阅读打开课外阅读的大门》里的一段话,瞬间就吸引了听课的老师们。

3.jpg

  公开课堂

  为了提升新疆疏附县中小学教师教研活动质量,提高疏附县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广州援疆教师彭玉芳、曹佩怡就绘本阅读和玩转短视频举行了两场县级公开讲座。

  彭玉芳是广州市骨干教师、广东省名师培养对象,多年来专注于绘本阅读领域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探究。此次讲座,彭玉芳分别从“什么是绘本、绘本怎么读、绘本共读一年的成果、在疏附县城能开展绘本阅读吗”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彭玉芳说:“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我们要把文化润疆工程打造成凝心聚力铸魂工程,绘本具有‘随风潜入,润物无声’的教育功能,和孩子一起读优秀文化绘本,在故事中学语言,在故事中悟人生,这样可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内涵,塑造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彭玉芳还诠释了各个学校开展“流动书箱”阅读活动的重要意义,建议各个年级绘本阅读分层进行,一二年级读绘本和讲绘本故事,三四年级读绘本和配画练习,五六年级可以尝试创作绘本集、习作集作品等。

4.jpg

  指导学员

  “教育是国之根本,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流量爆炸的短视频和教育相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另外一场讲座“玩转短视频”中,曹佩怡就利用多个案例回答了这个问题,生动地阐述了短视频作为教学辅助工具,不仅可以让教育形式与时俱进,还可以一改传统课堂教学中缺乏活跃性的弊端。曹佩怡现场教授老师们制作小视频,鼓励老师们提高短视频制作及应用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工作。

  听完讲座的教师们一致表示,广州援疆教师的讲座理念先进,讲解深入浅出,既有理论分析,更有实践经验分享,他们受益匪浅。今后,他们一定会将学到的先进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5.png

  研讨活动

  此次讲座极大地提高了疏附县中小学教师在语文教学和信息技术方面的教育教学能力,也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更有色彩,广州援疆教师正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最好践行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