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帮扶工作

广州援疆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高效课堂

  • 发布时间:2022-01-04 16:43:4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课堂教学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主阵地,为规范和探索新疆疏附县语文学科课堂模式,打造高效课堂,进一步提高疏附县语文学科教研活动质量,充分发挥广州援疆教师示范引领作用,近日,疏附县教育局教研室在疏附县第三中学举办了语文学科“同课异构”示范课活动。

1.jpg

  肖向前老师授课

  广州援疆教师肖向前和李建丽就八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说明文教学进行示范课的展示。两位老师“同课异构”,用两种完全不同的教学方式对授课内容进行示范教学。肖向前老师授课沉稳大气,思路清晰,分析透彻,内容充实。肖向前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梳理了学习要点,从归纳整理课文的说明方法开始,让学生初步了解说明方法及其作用。

2.jpg

  李建丽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李建丽老师个人魅力十足,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巧妙,师生互动恰到好处。李建丽老师分别摘取了三段“百度文库”“辞典”和《昆虫记》中对蝉解释描述的文字,让学生进行对比,引导学生去发现科学小品文“有趣”的语言特点,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不断挖掘教学内容,顺利突破重难点。两位老师的课堂气氛都非常融洽,学生积极思考,主动交流,迸发出激烈的思想火花。

3.jpg

  说课评课活动

  随后,参会教师齐聚一堂,就听课感悟共同交流、讨论。两位授课教师对本节课的教学安排和设计思路进行了阐述,对这节课所达到的预期目标进行了评估,并总结了这节课的得与失。评课环节中,参会教师就两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各抒己见,并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做到两种教学方法优势互补。

4.jpg

  教学课堂

  此次“同课异构”教学活动,是构建东西部地区教学互动的新机制,通过援疆教师“同课异构”的展示课,疏附县教师不仅对教育教学有了多角度、多方位的思考,还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了反思,在异构中比较,在比较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对课堂教学改革有了更深的认识。

  下一步,广州援疆教师将通过“师徒同心,同课异构”“师徒说题研讨”“穗疏牵手,云端教研”等教研形式,进一步加强穗疏两地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共享优质资源,拓展“传帮带”的影响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