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帮扶工作

蛋雕、剪纸、皮影戏……中华传统文化,新疆校园开花

  • 发布时间:2022-04-08 14:45:0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支教教师蒋丰硕是一名有着深厚传统文化功底的美术老师。2021年9月,她所在的广州市花都区圆玄小学要选派支教教师,蒋丰硕主动请缨要求援疆,带着一腔热血来到了疏附县明德小学。她的目标明确,就是让受援地传统文化进校园更深入更有色彩,更能浸润学生的心灵。

  明德小学是第三批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在广州援疆工作队的持续发力下建立了非遗客家剪纸工作室,开设了舞龙舞狮、书法、绘画等10多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和社团。在这里,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心爱的项目。‍

图片7.png

  彩色剪纸课堂

  蒋丰硕到了明德小学以后,觉得自己担子挺重,因为学校已经有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如何推陈出新,找出新的亮色,让传统文化更具浸润性,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经过和其他几位支教教师沟通,她决定把比较有趣、对孩子们更有吸引力的蛋雕、皮雕、彩色剪纸、皮影、景泰蓝以及受现代少年儿童喜欢的戳戳绣、衍纸等引入校园。

图片8.png

  学生认真学习剪纸

  当她第一次把彩色剪纸带进课堂的时候,孩子们惊讶极了,原来剪纸还可以有那么多色彩!这让习惯了单色剪纸的孩子们顿时兴趣爆棚,填色剪纸、染色剪纸、衬色剪纸等内容他们学的又快又好。

  “孩子们对色彩的运用超出我的想象。”蒋丰硕感慨地说,“同一个样稿,却剪出了不同的效果。比如剪龙的时候,孩子们就用了填色和染色,你看这条龙,色彩最为丰富,有七种颜色,剪纸的孩子说,龙可以行云布雨,所以他心中的龙,是彩虹的颜色。”

图片9.png

  学生在蛋壳上雕出了图案

  蛋雕也格外能“吸粉”,在鸡蛋壳上雕刻花纹,材料易得,也更加有趣。第一堂蛋雕课,孩子们就能熟练清洗蛋壳并且小心翼翼地在蛋壳上雕出了图案。5年级的阿不力米提拿着雕出的“幸福”字样,兴奋地对蒋丰硕说,“蒋老师,你看,这是我雕的,我希望老师幸福。”

  孩子们的认可和热爱,给了蒋丰硕极大的动力和成就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不少材料,但是由于疫情原因,很多材料无法寄送,使得让孩子们心心念念的皮影、皮雕、景泰蓝等没有按时开展。寒假回到广州以后,蒋丰硕就和几个支教教师一起外出采购。回来的时候,三位援疆老师每人背了60多公斤的材料回来。

图片10.png

  学生欢愉地上皮影课

  “现在皮影也已经开课了,孩子们特别喜欢。”蒋丰硕笑着说,“虽然还不能演完整的皮影戏,但是孩子们已经学会了皮影造型的设计、画、剪、装,让皮影的关节都能动起来,过一段时间就可以用自己制作的皮影演自己编排的小剧目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